高威大学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专设理学硕士课程获学子热捧

 时间:2023-10-24 09:53:07  来源:教育网



世界著名媒体品牌《纽约时报》将高威大学所在城市高威(Galway)喻为翡翠岛国“爱尔兰自然生态环境最宜居最迷人的城市”之一,堪称是世界上现存为数不多的世外桃源。而每天拥有180万读者浏览着该报旅游版,故报纸的措辞言行将直接影响并感召无数潜在游客,尤其是富裕国家游客的出行决定。据称,高威乃至整个爱尔兰在生态环境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高威大学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的主导作用十分密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UN SDG), 其内容包括17个大目标,169个小目标,并在全球193个UN成员国中进行综合评估并排名。2023年高威荣登世界城市与社区可持续发展潜能第44位、在确保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方面名列第26位、可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方面排名更获得惊人的第14位好成绩。





政府与社会为什么认可高威大学在爱尔兰生态环境发展中所发挥的主导作用? 本报记者围绕这个问题,日前有机会就大学对UN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教育概况,学科设置与专长,以及在全球同类专业的排名等情况访问了大学东亚区招生总经理亚历克斯·段(Alex Duan,以下简称段老师),并就该校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专设理学硕士课程的招生、毕业生就业前景等情况作了详细采访。现将段老师所述展示于文,以方便读者。

高威大学高度重视学校持续发展

在过去多年间,由于高威大学秉承UN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教育宗旨,并作为该校教育核心价值观(Core Value)正在日益获得增强。2022 年高威大学可持续发展校园指数被AASHE评为最佳表现者(STARS金级)。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23年5月公布的第五届全球大学年度影响排名中,高威大学在全球112个参选国家1591所大学中排名世界第34位、获得爱尔兰第一、这是高威大学连续第二年被评为爱尔兰可持续发展大学第一名。

鉴于高威大学对持续发展价值观的承诺与坚持,故日前被爱尔兰国家环境、气候和通信部(The Department of the Environment, Climate and Communications)联合授予2023/2024年度可持续发展SDG冠军单位(status of SDG Champion)。这是高威大学被社会各界推举为推动爱尔兰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导者,是第一所获得此殊荣的大学。段老师说,被授予此称号,则表明政府与社会各界高度认可高威大学在爱尔兰整个国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的主导作用。

段老师告诉记者,坐落于爱尔兰的高威大学始建于1945年,是该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之一;以其独特的文化、创意产业、医疗技术、海洋生态与经济管理等专业特长、一系列创新举措一直引领全球同行、是一所可引以为傲的研究型综合大学而闻名四海。段老师称,高威大学除了是神圣学术殿堂外,其生态环境从联合国赋予的所列数据可见一斑,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生态型发展中大学、是国际学生潜心学习、研读功课做学问的好去处。

高威大学特设四门理学硕士课程

段老师接着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大学所设主要专业及开设课程情况。围绕UN可持续发展宏伟目标,高威大学专门开设四门紧扣UN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理学硕士课程:

一、可持续环境理学硕士课程(MSc Sustainable Environments)

据段老师介绍,这门多学科课程是专为攻读“可持续环境理学硕士”学生所设计的,旨在让学生有机会通过深入了解城市与农村环境中的健康、环境、及可持续发展问题,并整合生态、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因素在自然与建筑环境中互相作用过程。之所以说这是一门多学科课程,是因为“可持续环境理学硕士课程”在具体教学过程中,需要结合环境科学、工程和经济学的模块,为学生提供以研究为主导的学习机会,培养识别和评估现实世界环境问题过程中,寻找可持续解决方案的技能与方式方法等。

校方组织学生深入了解城市与农村环境中的健康、环境、及可持续发展问题,在考察过程中向专业人士求教解决问题的具体案例,并学习他们的实践经验。在结合教学理论与整合生态、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因素、在自然与建筑环境中互相作用过程是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段老师介绍,目前高威大学向具有不同本科教学背景的所有申请者开放这门课程。通过教学理论、供场景设置讲座、实地考察和实践工作、政策研究与具体实践经验积累等过程;鼓励学生采用知情、创造性和创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最终使攻读“可持续环境理学硕士课程”的学生获得、在可持续发展管理岗位上取得事业成功、所必须具备的职业技能与专业知识。所设课程教学目的旨在培养学生在具体环境咨询、宏观政策制定等方面就业、或继续作进一步研究提供必须具备的能力。





据段老师介绍,该专业的毕业生将会在以下专业领域获得工作机遇:

A) 拥有该专业理学硕士学位毕业生将在公共、私营和志愿部门拥有广泛的职业选择;

B) 在环境科学研究、环境管理、农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门从事科研或管理工作;

C) 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所属领域的实体公司、咨询公司、或企业部门担任可持续发展官员等。

二、可持续发展领导力理学硕士课程(MSc 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

可持续发展领导力是当今世界各个领导层面临的当务之急。因为各领导层如何带领同行去正确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劳动力市场雇主与劳动者之间平等、互信和尊严、如何努力克服复杂的全球性不平等问题等面临压力越来越大。

然而目前全球范围的整体状况是,十分缺乏具有专业理论知识,且又能承担并发挥领导才能的年轻官员。据段老师介绍,设置这门课程旨在围绕UN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积极培养既有扎实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又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过程中,妥然处理好面临实际问题的专业型官员作理论铺垫与实践指导。

段老师说,为培养与造就该专业合格人才,高威大学将充分利用所属商学院、公共政策与法律学院、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瑞安研究所(The Ryan Institute)等多年来联合发展、发挥跨学科研究优势和能力,通过安排学生深入实际对特定社会环境的经济、社会资源等作全方位考察与评估,从中使他们学得如何从领导角度去驾趋、这一特定地区的地理环境和社会发展,向可持续过渡的专业知识。

该课程设置内容包括:攻读该专业学生将有机会派往高威大学位于欧洲的国际合作伙伴学校学习、实体岗位兼职。期间校方将会安排知名学者、资深行业高管举行客座演讲、组织学生到公司实地考察、运用可持续发展课堂理论结合具体案例进行研究分析并撰写报告等。

根据爱尔兰经济与社会研究部(ESRI)于日前刚刚联合发布的绿色经济人才报告指出:目前爱尔兰十分短缺具有可持续发展新型战略思维的高端管理人才。新型战略人才须具备领导企业向低碳经济转型所需的顶级技能,其中包括如何驾趋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对环境所带来的新挑战。

从整体形势看,具有此类技能的新型领导人才供需状况趋于严重短缺常态,政府与专业部门一直趋于难于招聘到满意的合格人才。为满足社会需求、高威大学这个新的理学硕士课程可望直接缓解乃至解决,政府与专业部门难以招聘到新型合格领导人才的困境。

据段老师介绍,该专业的毕业生将会在以下专业领域获得就职机会

毕业生的就职岗位可能是:政府及专业部门的可持续发展总监、可持续发展经理、各级机关设置的可持续发展官员等。若在城市或区域专职机构就业,那么各级可持续发展项目的营销官员、物资筹备与采购官员、可持续发展项目总体规划官员、可持续发展项目协调官员、可持续发展专职顾问、可持续发展总体项目审批并核准的各级负责官员。若直接进入可持续发展物资供应链系统就职,那么众多供应链业务官员、接待经理、财务经理、专案经理、人力资源经理、以及该领域的具体政策制定部门也需要众多专业技术官员去直接从事。此外,在各级各类非政府组织机构、以及地方议会职能部门也需要履职于监督与管理角色且职责各不相同专业技术官员。

三、可持续资源管理理学硕士课程(MSc Sustainable Resource Management)

这门为期12个月的硕士课程是高威大学与位于爱尔兰中部的利默里克大学(University of Limerick)联合设计共同推出的新型可持续资源管理理学硕士课程,是以环境可持续性多学科方法(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研究重点在于政策与实践(Policy and Practice),研究主要对象是机构间项目(Inter-institutional Program)。

该课程设置主要面向那些对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授课型理学硕士,以求满足这类持续感兴趣的毕业生继续研读课题的需求,以及响应全球市场对具有更多环境领域应用知识的高素质毕业生需求,因为再经过12个月的专业研究,他们将在可持续管理环境资源方面获得追求成功职业所需的技能、知识和经验。





该课程教学实施过程中将围绕智能经济(A Smart Economy)时代所需,加速绿色技术实施的高素质毕业生来帮助制定政府政策和经济复苏。鉴于目前有限的环境资源压力和竞争,在为期12个月的课程实施过程中,校方将根据实际案例并结合学生实践中搜集的充分案例证据,为所有系统内用户开发并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方案。

据段老师介绍,攻读该专业的毕业生将会在以下领域获得就职机会:

因为毕业生已在技术上熟练掌握选定的环境科学理论、政策制定、实施和最佳实践方案设计技能,所以他们将在各级政府部门实施绿色经济过程管理岗位就职,其中包括政府所属行业部门的环境管理、环境分析、环境咨询、农业环境建议、废物管理政策、环境质量控制、基于咨询的气候变化研究管理岗位;或作为研究人员,或为非政府组织所属环保部门为实现国际义务规定的环境目标而工作。

四、农业食品可持续性与技术理学硕士课程(MSc AgriFood Sustainability & Technology)

高威大学所开设的这个理学硕士项目,是由爱尔兰农业与食品管理局 (Teagasc),以及爱尔兰和国际上其他领先农产品合作伙伴紧密合作联合运行的,旨在培养具有跨学科技能的毕业生,以应对爱尔兰与全球其他农业食品领先国家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当然也为毕业生在全球农产品行业发展职业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平台。该硕士课程已入围2023年度爱尔兰最佳硕士课程教育奖。

农业食品行业是爱尔兰最大的本土产业,现雇用员工超过150,000名,年产值逾240 亿欧元。而在全球范围内食品和农业行业负责养活全世界人口,并雇用占据全球40%以上劳动力。 然而,爱尔兰乃至全球的农业食品行业在土地和水的利用、气候变化、可持续性、健康和福祉方面面临着众多挑战,同时也为全球从事该专业学习与研究人员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





高威大学专为该硕士专业设计提供各种前瞻性课题,其中包括食品系统、饮食、营养与技术、农业企业和农业食品市场趋势、农业工程、农业技术和农业信息学、地理空间分析和遥感等。此外,在农业食品种植行业中、为了培养出能成功担任技术和生产管理角色所需的先进技能和专业知识,校方还特别设置了相匹配的课题研究。

攻读该专业研究生期间,在校方组织下学生有机会深入到农业食品行业,参观学习、听取嘉宾专题演讲,并深入了解理论知识在该行业实际应用情况。

据段老师介绍,攻读该专业的毕业生将会在以下领域获得就职机会:

鉴于农业食品可持续性与技术理学硕士毕业生,拥有有关农业食品可持续性和创新的多学科知识和技能,他们将可填补上述领域工作场所的关键技能空白,以推动爱尔兰和全球农业食品行业的积极变革。

根据此前毕业生就职情况看,该专业理学硕士毕业生将会在各级政府机构、监督监管机构,以及在爱尔兰和全球农业食品领先公司及公共部门就职,虽然这些部门职位具有高度竞争力,但高威大学该专业毕业生还是具备相当竞争优势的。若有兴趣自主创业的该专业理学硕士毕业生,校方将一视同仁予以攻读课程的便利,并全方位支持他们自主创业。

行将结束本次采访时,段老师希望通过本报记者向意欲报考高威大学上述理学硕士的中国学子表示热诚欢迎外,还特意叮嘱,若需了解更多信息可直接联系他本人及其团队,他们定将给予详尽答复。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