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葫芦“下南洋”:看“中国童书” 如何彰显中华文化自信

 时间:2023-09-27 17:16:47  来源:教育网



  9月26日,在菲律宾宿务省刮起了一阵“中国童书”展览的热销旋风,《这就是中国》《打开故宫》《走近三星堆》《西游记》《清明上河图》等一系列“儿童立体书”成为爱国华侨们争相阅读的“文化宝藏”。这批“中国童书”在菲展览期间,一度被抢购一空,成为福建省与宿务省“友省关系”结好五周年系列活动的最大亮点。

(青葫芦受邀出席中国福建省与菲律宾宿务省结好5周年庆典活动)

  ( 福建省政府向菲律宾毓德中学捐赠“青葫芦”原创的“中国童书” )

  “中国童书”在海外引发如此巨大的反响,与近年来“国潮崛起”不无关系,这背后反映的正是中华文化的全面振兴,唤起了海外华侨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引领此次“中国童书”扬名出海的“青葫芦”童书公司,来自“中国儿童文学祖母”冰心的故乡福州。

  一直以来,相比其他领域的畅销书,“中国童书”由于缺乏创新创意,一度让广大家长对童书品类恨铁不成钢,一直希望能从叫骂声中“骂出”一批能让国人为之兴奋、为之骄傲的“好童书”。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青葫芦”童书公司,为了给中国孩子们献上极具“国潮原创”的“中国好童书”,一直默默潜伏在“中国儿童文学祖母”冰心的故乡福州闭门创作苦心经营,在十年磨一剑的坚守下,终于厚积薄发横空出世,一口气推出了《这就是中国》《打开故宫》《走近三星堆》《长征》《我们的新年》等一系列具有原创性、高质量的“儿童立体书”。

  特别是耗时三年,全长3米2直接可以把“整座故宫搬回家”的全景立体书《打开故宫》,一经推出就斩获“全球立体书届的奥斯卡”——梅根多夫大奖,这是“中国童书”第一次获得该大奖,标志着“中

  ( 青葫芦在福建与宿务友省关系结好5周年展览“中国童书”《打开故宫》 )

  国童书”正式走向国际舞台,彰显了“青葫芦”童书公司的原创设计能力赢得了世界瞩目,实至名归。我国第一部以大型3D立体创意献礼长征85周年的童书《长征》,被列入中宣部2021年度重点出版物。《走近三星堆》因其让孩子们穿越时空“沉浸式体验”古文明的“立体创意”,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好书”。为了迎接杭州亚运会和献礼国庆74周年推出的《这就是中国》,用3D立体形式向孩子们展示了中国奇迹,让孩子们从小就坚定树立中国重返世界文明之巅的伟大信仰。“青葫芦”原创的中国第一部“汉语分级读物”《小羊上山儿童汉语分级读物》推出两年多来,持续霸榜各类童书热销排名,销售超过5千万册,成为我国童书界的“超级大爆款”,成为全国超过100万个家庭首选的“第一本童书”,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获评微博童书“年度儿童童书”和《中国教育报》“十大童书”。

  “中国童书”的原创崛起绝非一日之功,“青葫芦”童书在图书行业异军突起的背后正是国人对于民族文化精神的强烈支持,对于流淌着华夏文化血液的大声响应,更是中华文化自信在“中国童书”领域的成果体现。今年7月3日,“青葫芦”因其在“中国童书”的原创精神,受邀出席“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用“中国童书”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此次“青葫芦”引领“中国童书”走出

  ( 青葫芦受邀出席“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 )

  ( 青葫芦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上用“中国童书”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

  国门扬名出海,再次用“中国童书”弘扬“中华文化”,让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源”从娃娃开始就流入每一个海外华人的心田,并最终汇聚成一个伟大的名字叫“中国”!

  据悉,致力于通过创意“把中国童书重新再做一遍”的“青葫芦”童书集团,旗下已孵化出14个“中国童书”品牌,打造了《小羊上山》、《打开故宫》、《大英儿童百科全书》等优质内容版权超过1000项,正以每年出版300多个新品的速度快速发展,是中国童书领域的领导品牌。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