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手游防沉迷评测出炉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3-09-27 16:03:42  来源:教育网



  为了防止孩子在假期期间沉迷游戏,9月24日,腾讯游戏发布中秋与国庆限玩通知。根据通知,9月29日至10月6日期间,未成年用户可在每晚20:00至21:00之间玩一个小时游戏,假期累计可游玩时间为8个小时。

  近日相关机构也公布了跟踪评测结果,持续监督游戏厂商防沉迷进度。21日,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发布《20款手游防沉迷系统暑期评测》,在20款手游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测试中,平均得分为77分,其中达到高等级(80分至100分)的游戏共有6款。

  同时,报告也提到目前部分游戏厂商存在渠道服防沉迷漏洞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游戏账号体系管理。基于这一问题,评测报告降低了部分游戏产品的评分。

  每逢假期,腾讯游戏都会针对未成年人玩家发布“限玩通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自“830”新规以来我国游戏厂商防沉迷的落实力度。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网络游戏企业大幅压缩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的时间,并重申严格落实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的要求。

  新规落地两年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联合伽马数据发布的《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新规落实后,超75%的未成年人每周游戏时长在3小时以内,未成年游戏用户群体整体消费水平处于低位,超过86%的家长对新规的执行效果表示满意。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工程,游戏厂商在其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因此,针对不断变化的互联网环境,游戏厂商应该持续加固游戏沉迷防线,夯实游戏防沉迷所取得的成绩。在防沉迷工作推进中,国内游戏厂商积极响应新规政策,也主动探索上线新防沉迷举措。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是最早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消费的企业之一。针对孩子冒用家长身份信息绕过防沉迷监管的问题,腾讯落地人脸识别等技术运用,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筛查疑似未成年人的账户,从而对其游戏时长和消费进行限制。

  相关专家表示,当前,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未成年人游戏沉迷问题得到了进一步解决,但针对目前尚存的部分死角和漏洞,仍需要更多手段,真正把防沉迷工作做到实处。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