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职教育携手工信部共商职业技能在产业实习实训中的培养标准

 时间:2023-05-31 16:18:56  来源:教育网



  5月10日-11日 尚职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影会见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陈新书记和白晓处长,并陪同白晓处长参观介绍尚职教育集团总部。

  (尚职教育董事长王影先生(左二)与白晓处长(右一)等于总部合影)

(尚职教育董事长王影带领白晓处长参观尚职教育集团总部)

  近年来,随着教育部对职业教育从“2+1”到“2.5+0.5”的政策转变,逐渐出现了市场对于实习实训的反弹需求。而课程课时内的“0.5”往往基于实现就业为结果导向,对于产业的发展、人力与产业的匹配关注度等都有所下降。此次会面,白晓处长提出,希望与尚职共同探讨,未来由工信部人才交流领军,建立职业技能在产业实习实训中的培养标准,提升职教人才就业能力,推动就业、教育均衡化。同时也通过实习实训的积累清晰化产业人才需求,继而实现“产业人才两手抓”、真正帮助“稳就业、保就业”。

(双方交流实习实训在职业教育中的新思路)

  同时他希望尚职教育集团在此过程中,继续秉持家国情怀,带领实现真正的中国式“双元制”职业教育,帮助学生认知到在进入学习阶段的时候,就应当认可未来是个为产业发展、企业发展工作的人,在课余时间里,尽可能的释放自我能量与热情,响应产业需要,并在长期积累过程中完成一个工匠发展的历程。因此就需要我们聚焦在技能评价标准上,教育部评价人才、我们评价技术,两方共同发力,让企业高兴、产业高兴。

  董事长王影对于白处长的建议与想法给予高度认可与支持。他表示,通过市场调研和大数据显示,学生的课余时间(如寒暑假)是需要职教人才积极参与到企业实习实训中的,如果我们将最后“0.5”模式COPY到寒暑假中,对企业的吸引力是降本增效、同时又做了人才储备,特别是新工业。而学校在寒暑假中没有特别规模化的组织、经过组织后,学校有通畅方式对接企业,学生则能得到更有效的技能提升,这将是一个极具吸引力而又利国利民的好市场。尚职期待可以打通这上下游关系,做好嫁接的桥梁。让每一个职教出来的孩子除了有学历的证明,更有真实技能的加持与傍身。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