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凝辉|非遗IP文创设计展”在恭王府开幕

 时间:2023-02-04 13:22:16  来源:教育网



  中工网讯(记者姬薇)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恭王府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主办,国家非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北京非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郝凝辉|非遗IP文创设计展”10月14日在恭王府开幕。

  展览展出了由中央美术学院郝凝辉教授设计的非遗主题银行卡和文创产品100余件,体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设计理念。开幕当天十余位北京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演了景泰蓝制作技艺、漆雕技艺、京绣技艺、白纸坊太狮和中幡助阵展览。

  展览顾问、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评价到:“只有活态传承才能达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终极目的,只有创造符合现代人审美观的非遗作品才能达到活态传承的效果,本次展出的设计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和非遗文创产品融入现代审美的商业价值;也让我们看到了央美人深入文化机构推动艺术传播、服务社会发展和在国家形象塑造工作中不懈的努力。

  此次展览展出了大量设计方案和手绘原稿,中国银行最终选用了“1+7”个设计方案投入使用,其中的卡“1”是发给北京252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专属卡,其余7张卡在设计语言上采用了80后和90后喜欢的色彩、线条和图形元素,于10月14日开始面向全国中国银行网点发放给普通民众。

  郝凝辉博士(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奥运会景观设施设计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设计专委会执行主任、北京高校青年英才、北京十大师德榜样、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专家库成员、工信部工业设计评审专家、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设计委员会主任、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理事,曾主创了很多国家课题,2017年被评为CCTV中国最美教师。

  郝凝辉教授介绍,此次为北京市文旅局和中国银行设计中国银行非遗主题卡和文创产品,是想把每个银行网点变成向民众传递非遗传承理念的窗口,让非遗活跃起来、让非遗的魅力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心里;之所以选择在恭王府举办非遗IP文创设计展,是因为恭王府日均万人的参观访问量,对于非遗项目的推广起到很大推动力,希望年轻人关注北京非遗、热爱非遗。

  据悉,此次展出的作品在继承了传统非遗符号元素的同时大胆创新,深入探讨了非遗的“立体化”设计方法,传播了多元IP赋能非遗文创产品的理念,力图让平面视觉图形与非遗工艺相得益彰。创造性保护+创意性转换的理念始终是非遗设计追求的至高境界。只有通过创新手段,结合现代的生活方式,让融合传统元素的非遗文创产品适合当前用户的审美习惯和消费习惯,才可能让更多人接受、消费,使非遗IP衍生品成为一个产业。

  郝凝辉教授说,设计之理在于将内心充盈的感情外化于形,因此,非遗文创产品设计的过程可以理解为在传承传统产品设计方法基础上进行情感化同构的过程,这实际上也是一个设计的转换过程,是一个将非遗文化特性转换为特色产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汲取符号、过滤、加工以及转译,即通过对非遗原生载体的造型、材质、工艺、文化符号、精神内涵的提取,经过抽象加工,转译成具有现代审美、并承载非遗语言、兼具实用功能、好用易用的产品特性。非遗文创产品在设计研发时也应极具兼容性,融文化性、艺术性、礼品特性、便携特性、地域性、经济性、时代性为一体,应充分展现非遗的内蕴深沉。

  郝凝辉教授在讲解他设计这套非遗银行卡的过程时,讲到:“设计时要考虑到很多背后的情感因素和制作工艺。比如说白纸坊太狮,不能把这个非遗的符号简单copy后再粘贴一遍,要了解白纸坊太狮的精神层面是有八个字来形容的:“凶猛伶俐,形神兼备”;那么从它的外观制作工艺上还讲究两个字,就是“炸毛”;而在设计运河龙灯主题卡时,要思考符号是如何转移的?龙灯的一个特点就是蓝色的主色调,上面配有金色的鳞片,用了很多的新工艺来配合表达,比如Foil工艺等。沙燕风筝则要突出瞪眼的神态,强调可爱的感觉。只有深入研究非遗项目,才能在卡片上把精神层次体现出来” 。京剧的虎头盾,郝凝辉教授也同构了很多例如京剧令旗等元素。看似最后是选用了八张卡,但其实郝凝辉教授一共做了200多个设计方案,从中优选出来批量生产8张卡。

  郝凝辉教授透露,在宣传非遗项目的同时,展览也将给每一个参观者科普最前沿的制卡工艺,银行卡已经不再是我们所定义的卡片,它已经是一个功能体、工艺体和自媒体,例如这次投入使用的银行卡使用了最新的贝壳工艺、金属镶嵌工艺、LED工艺、爆珠工艺、冰晶工艺和半透明工艺。此外,今年最新的工艺还有音频播放、香水工艺、3D打印、AR技术、立金工艺、异形切割等等,这些工艺是如何在一张卡上实现的、制作流程有哪些都在展览上有详细说明。

  (来源:工人日报报道)

  更多郝凝辉教授动态请到其个人网站进行了解:http://www.haoninghui.com/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