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沙教育:四大幸福法则让你获得幸福感

 时间:2021-05-24 17:22:25  来源:教育网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想一下自己在2021年的愿望吧。是想变得更富有还是更苗条?是想和你心爱的人结婚还是你貌合神离的配偶离婚?是想得到一份薪水更丰厚的工资还是希望退休?上述这些愿望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意思,那就是你希望幸福。

  人类用笑来表达幸福的感觉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为什么有些人在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后却没有预想中的开心,而有些人在事与愿违后却没有预想的悲伤?系统的心理学实验表明,这是因为我们经常在期待幸福的同时,又担心遇到挫折,于是我们就很难区分高兴与不高兴。

  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丹尼尔·吉尔伯特一直致力于探究上述问题,他一直希望弄清楚,为何人们在预测自己是否会幸福的问题上一次次地犯错误。吉尔伯特在2006年出版的心理学专著《幸福总在无意中》指出,人们往往会陷入这样的困境——他们很难理解当初自己是如何做出那样的选择。

15.png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吉尔伯特提出了幸福四大法则,理解了这四点并不会让我们因此而变得更幸福,但是足以帮助我们“预测”未来,并做出更好的选择。

  法则一:幸福要慢慢享受

  一般来说,人总是愿意将幸福分散到每一刻。假如你今年有100份幸福,你不应该一天之内把它们全部用完,否则你在剩余的364天里将会面临痛苦。心理学实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比如2份价值50美元的礼物,会比1份价值100美元的礼物会让你更高兴。

  然而幸福分开享受之后,人们的心理满足感也会降低。这涉及到幸福的“最小满足感”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满足极限,如果一旦将幸福细分到不能满足的程度,你将不会享受到幸福。

  法则二:幸福来自不可预料

  通常情况下,人们不喜欢不确定的东西。但是《性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2005年刊发的一系列实验结果表明,人们在没有事先消息的情况下得到礼物,往往会比那些已经提前知道自己将得到礼物的人更容易感到幸福。

  吉尔伯特表示:“当我们不确定某件事情时,这件事情的情感结果往往会得到放大。当我们不知道某件坏事发生时,它的结果会更糟。当我们不知道某件好事发生时,它的结果会更好。”

  这个法则有何意义?吉尔伯特举例说,假如当你去剧院看一场浪漫戏剧的时候,如果你已经提前知道故事的结果,那这出戏就会变得索然无味。

  法则三:相信第一选择

  假如有可能,人们在做事的时候往往更喜欢让自己多一些选择。但更多的选择却不一定意味着幸福。

  曾经有这样的心理实验,研究者要求人们从一堆海报中选择一张直接带回家,或者选择一张海报后与其他人进行交换后再带回家。结果表明,那些没有改变自己决定、直接将海报带回家的人往往更满意自己的选择。

  这个法则有何意义?吉尔伯特提到了爱情:“我们常说是爱情导致了婚姻,但是这个实验却表明,是婚姻导致了爱情。第一选择往往会是最好的选择。”吉尔伯特说,他了解到这个结果后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向女友求婚。

  法则四:不要过分担心后果

  吉尔伯特最后表示,一系列的心理学实验表明,人们往往在悲剧发生后过分担心后果,但这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伤害。

  其实,让你丧失幸福感的是不断担心和优柔寡断,只要作出选择,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比不断担心强。



阅读